罐子里的棉花糖

【关于网络暴力的科普】

谢谢你能来看:

p.s.有误或有相关内容补充的话请随时私信我,会根据情况作出修改。

如果说前几天凹凸世界同人圈需要的是一份同人圈礼仪的科普,那么我觉得现在它需要的是一份关于网络暴力的科普。

接下来的内容不针对特定人群,但请大家能够对号入座,或是自行抵制。

首先放一段百度百科的释义:

网络暴力不同于现实生活中拳脚相加血肉相搏的暴力行为,而是借助网络的虚拟空间用语言文字对人进行伤害与诬蔑。

这些恶语相向的言论、图片、视频的发表者,往往是一定规模数量的网民们,因网络上发布的一些违背人类公共道德和传统价值观念以及触及人类道德底线的事件所发的言论。这些语言、文字、图片、视频都具有恶毒、尖酸刻薄、残忍凶暴等基本特点,已经超出了对于这些事件正常的评论范围,不但对事件当事人进行人身攻击,恶意诋毁,更将这种伤害行为从虚拟网络转移到现实社会中,对事件当事人进行“人肉搜索”,将其真实身份、姓名、照片、生活细节等个人隐私公布于众。

这些评论与做法,不但严重地影响了事件当事人的精神状态,更破坏了当事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

它有三个具体的表现形式:

(一)网民对未经证实或已经证实的网络事件,在网上发表具有伤害性、侮辱性和煽动性的失实言论,造成当事人名誉损害;

(二)在网上公开当事人现实生活中的个人隐私,侵犯其隐私权;

(三)对当事人及其亲友的正常生活进行行动和言论侵扰,致使其人身权利受损等等。

希望以上的释义能让大多数人或多或少了解网络暴力的范畴。

混同人圈,我们将不可避免地遇到自己所看不惯的东西:拆家,逆家,黑子,无脑的情节,ooc的角色,等等。我们的本意是看粮,但在看粮的途中遇到令人不满的东西时,自然想要将这样的负面情绪发泄出来。

这一点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我们拥有表达自己的权力,当他人为一篇粮喝彩打call时,我们可以发出不同的声音,当他人都厌弃某一篇粮时,我们同样可以选择送上红心。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审美、自己的标准,喜好没有过错,重点在于如何表达。

在网络上自由发声的前提是,遵守基本的网络规则。你的文字代表着你的看法与态度,恶毒的攻击性语言或许能让你感到出了一口恶气,但它将会推动网络暴力的扩散,进一步恶化事件。

当危害已切实产生时,悔改已无用。

具体来说,网络暴力主要有两大危害。

1.网络暴力混淆真假。

大多数人在接触到一个事件时往往都会形成自己的第一印象,而这种第一印象很难被改观,即使是在大量搜集相关资料之后。这是因为人一般都有个倾向,在搜索过程中搜到的资料很多都与自己原来形成的看法一致,而自动滤过不利的因素,或是在看到与自己看法相悖的资料时,本能地先用自己的主观臆断进行反驳。这样的了解,不但无法使人们对事件有更加深入全面的认知,反而强化了某一方的观点,由此导致网络暴力。

网络本就是个虚拟的东西,因为有了网络这个可以在某些时候提供无限庇护的罩子的存在,人们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可以更加地不负责任。换一个帐号,穿一件新的马甲,一切从头开始,便可以将往事一概勾销,无人追究。因此,在网络事件的不断传播中,真相往往被扭曲、放大、拼贴过无数次,最终成了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样子。

对一件事的合理讨论可以促进思想观点的互融,不失为一件坏事。但当这样的讨论升级为了恶言谩骂,原本的使价值观多元化的意义已不存在,而会演变为两个极端派别的对立。当这样的格局形成,网民会不自觉地开始站队,由此导致网络暴力的进一步扩大。

纵观多数能够引起极大争议的网络暴力事件,不难发现这样的事件大多即使未违反法律也多半违背普遍道德伦理价值观。

2.网络暴力侵犯当事人权益。

网络暴力中,参与者非理性的群体攻击侵犯了网络暴力事件当事人,对当事人的身心造成了伤害,并直接侵扰了当事人的现实生活。尤其人肉搜索风靡开始,网民已不再局限于在网络上通过语言文字或图像的方式对当事人进行攻击讨伐,通过人肉搜索手段直接从网络虚拟社会渗透到现实社会,对当事人的现实生活进行骚扰。网络暴力事件中,受害人有名有姓,却找不到具体的实施伤害的人,正因为如此,参与的网民抱着法不责众的心理肆意而为。

网络集体暴力中,网民很少考虑到当事人的心理。而当事人因网络暴力事件,所受的惩罚完全与他本应受到的惩罚不相等价。

当事人需要道德谴责,需要法律制裁,但绝对不需要披着道德外衣打着正义旗帜的暴力去解决。

这是一个很匆忙的科普,或许不能在你的脑海中停留多久。但我希望我能通过这样的一个小小的科普,让大家更多地了解网络暴力,不去使用网络暴力,也不被网络暴力所伤害。

在这里,希望凹凸的大家善待这个圈子里的每一个人,以理服人,以事实服人,而不是通过漫天的刷屏与恶毒的攻击。

还没有受到过网络暴力的人,我希望你永远也不要经历这样的伤害,也永远不要成为那个施暴者或是助长、传播、扩大暴力的人。

曾经受到过、或现在正经历着网络暴力的人,我希望你能够坚强,这不是你本应受到的惩罚,关掉那些页面,先将三次元作为临时的庇护所吧。我也希望如果可以的话,自己能够帮助到你,守候着你。

愿每个人都能善待世界,也被这个世界善待。

评论

热度(185)